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災害搶救

    日期:109-07-02       資料來源:災害搶救科       聯絡資訊:分機3063       

           災害搶救業務範疇主要在於執行各種災害搶救規劃指導,消防水源規劃管理,特種災害搜救業務之規劃、指導及考核等事項。

    一、請不要蓄意破壞消防栓
      消防栓是消防人員搶救災害最重要之戰力之一,民眾切勿任意破壞或開啟路旁之消防栓,並請不要在消防栓附近停放車輛及堆置物品,以免影響搶救人員之救災行動。另依據消防法第34條規定,毀損供消防使用之蓄、供水設備或消防、救護設備者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,得併科新臺幣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金,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。

    二、火災現場請勿圍觀
      火災現場瞬息萬變,危險性極高,民眾圍觀容易遭受爆炸或飛火、之波及,導致2次災害,另將影響消防車輛及人員進出及救災行動安全,請民眾切勿於災害現場附近圍觀逗留,以免發生危害並阻礙救災安全。
     
    三、清明期間請防範引發山林火災
      每年清明時節,注重孝道之國人,總是會前往墓地打掃並祭祀祖先,由於墓園多位於山林雜草較多之郊區,若民眾掃墓祭祖時焚燒冥紙、燃放鞭炮稍有不慎,容易引發山林火災,甚至延燒波及附近房舍,不但破壞美好環境景觀,更威脅到人民生命、財產安全。 
           為了預防民眾掃墓祭祖引發山林火災,特別呼籲於清明掃墓期間,民眾祭祖、掃墓時一定要注意4不2記得的口訣:「不」任意燒雜草、「不」讓冥紙飛揚、「不」隨意丟煙蒂、「不」放爆竹煙火、「記得」撲滅餘燼、「記得」收拾圾垃。所謂「星星之火足以燎原」,保護美麗的家園大家一起來。

    四、禮讓消防車通行
           消防車出動係處於緊急狀態,分秒必爭,民眾於路上聽聞消防車鳴警報器,請禮讓消防車輛通行,以及早抵達火場進行滅火搶救,以維民眾生命財產安全。另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規定,聞消防車警號不立即避讓或在後跟隨急駛,處新台幣六百元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鍰,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。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